这些模具基础知识也要记牢,不管做不做模具,模具设计注意事项

模具规划注意事项:


 


⑴塑件形状及壁厚规划特别应考虑有利于料流疏通填充型腔,尽量防止尖角、缺口。


 


⑵脱模斜度应取大,含玻璃纤维15%的可取1°~2°,含玻璃纤维30%的可取 2°~3°。当不允许有脱模斜度时则应防止强行脱模,宜采用横向分型结构。


 


⑶浇注系统截面宜大,流程平直而短,以利于纤维均匀涣散。


 


⑷规划进料口应考虑防止填充不足,异向性变形,玻璃纤维散布不匀,易产生熔接痕等不良后果。进料口宜取薄片,宽薄,扇形,环形及多点形式进料口以使料流乱流,玻璃纤维均匀涣散,以削减异向性,最好不采用针状进料口,进料口截面可恰当增大,其长度应短。


 


⑸模具型芯、型腔应有足够刚性及强度。


 


⑹模具应淬硬,抛光、选用耐磨钢种,易磨损部位应便于修换。


 


⑺顶出应均匀有力,便于换修。


 


⑻模具应设有排气溢料槽,并宜设于易发作熔接痕部位。


 


模温的设定


 


⑴模温影响成型周期及成形质量,在实践操作傍边是由运用原料的最低恰当模温开端设定,然后依据质量状况来恰当调高。


 


⑵正确的说法,模温是指在成形被进行时的模腔外表的温度,在模具规划及成形工程的条件设定上,重要的是不仅保持恰当的温度,还要能让其均匀的散布。


 


⑶不均匀的模温散布,会导致不均匀的缩短和内应力,因而使成型口易发作变形和翘曲


 


⑷进步模温可获得以下作用


 


①添加成形品结晶度及较均匀的结构。


②使成型缩短较充沛,后缩短减小。


③进步成型品的强度和耐热性。


④削减内应力残留、分子配向及变形。


⑤削减充填时的流动阻抗,下降压力损失。


⑥使成形品外观较具光泽。


⑦添加成型品发作毛边的时机。


⑧添加近浇口部位和削减远浇口部位洼陷的时机。


⑨削减结合线明显的程度


⑩添加冷却时刻。


 


这些模具基础知识也要记牢,不论做不做模具,模具规划注意事项



计量及可塑化


 


⑴在成型加工法,射出量的操控(计量)以及塑料的均匀熔融(可塑化)是由射出机的可塑化组织(Plasticizing unit)来担任的。


 


①加热筒温度(Barrel Temperature)


尽管塑料的熔融,大约有60--85%是因为螺杆的旋转所产生的热能,可是塑料的熔融状况依然受加热筒温度的影响,尤以接近喷嘴前区的温度--前区的温度过高时易发作滴料及取出制件时牵丝的现象。


 


②螺杆转速(screw speed)


A.塑料的熔融,大体是因螺杆的旋转所产生的热量,因而螺杆转速太快,则有下列影响:


a.塑料的热分解。


b.玻纤(加纤塑料)减短。


c.螺杆或加热筒磨损加快。


B.转速的设定,能够其圆周速的大小来衡量:


圆周速=n(转速)*d(直径)*π(圆周率)


一般,低粘度热安定性良好的塑料,其螺杆杆旋转的圆周速约可设定到 1m/s上下,但热安定性差的塑料,则应低到0.1左右。


C.在实践使用傍边,咱们能够尽量调低螺杆转速,使旋转进料在开模前完结即可。


 


③背压(BACK PRESSURE)


A.当螺杆旋转进料时,推进到螺杆前端的熔胶所蓄积的压力称为背压,在射出成型时,能够由调整射出油压缸的退油压力来调节,背压能够有以下的作用:


a.熔胶更均匀的熔解。


b.色剂及填充物愈加均匀的涣散。


c.使气体由落料口退出。


d.进料的的计量精确。


B.背压的凹凸,是依塑料的粘度及其热安定性来决议,太高的背压使进料时刻延伸,也因旋转剪切力的进步,简单使塑料产生过热。一般以5--15kg/cm2为宜。


 


④松退(SUCK BACK,DECOMPRESSION)


A.螺杆旋转进料开端前,使螺杆恰当抽退,能够使模内前端熔胶压力下降,此称为前松退,其作用可防止喷嘴部的熔胶对螺杆的压力,多用于暖流道模具的成型。


B.螺杆旋转进料完毕后,使螺杆恰当抽退,能够使螺杆前端熔胶压力下降,此称为后松退,其作用可防止喷嘴部的滴料。


C.不足之处,是简单使主流道(SPRUE)粘模;而太多的松退,则能吸进空气,使成型品发作气痕。